• 耐水試驗機
  • 冷熱衝擊測試機
SKIP 點此直接進入

西南地區首個汽車風洞試驗室將於下半年投用

首頁 > 最新消息 > 西南地區首個汽車風洞試驗室將於下半年投用

 從中國汽車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(下文簡稱中國汽研)獲悉,該公司在渝建設的西南地區首個汽車風洞試驗室,將於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。該汽車風洞投用後,將進一步完善西南地區汽車產業的資源配套能力,增強重慶乃至中國汽車產業的研發水平。

  據介紹,該公司在建的汽車風洞包括兩座試驗室,其中,汽車環境風洞試驗室本月成功試機吹風,另一座氣動-聲學風洞試驗室正在緊鑼密鼓安裝調試。

  汽車的能耗經濟性、操縱穩定性、駕乘舒適性等性能優劣與汽車開發過程中的空氣動力學、熱力學設計和優化密切相關。面對這些技術問題,當前較為普遍的方法是通過電腦模擬模擬技術進行研究,另一種更為有效、精確的研究方法則是通過風洞試驗模擬出汽車實際道路行駛。

  但汽車風洞試驗室被認為是汽車界技術含量最高、投資規模最大的試驗設施之一。長期以來由於國內汽車風洞試驗資源緊缺,國內汽車空氣動力學性能開發受到局限。

  記者在現場看到,所謂汽車風洞,顧名思義首先要解決起風的問題。以中國汽研在建的氣動-聲學風洞為例,該風洞的心臟是一個直徑超過9米的風機,這是目前國內汽車風洞試驗室中尺寸最大的風機機組。在電能驅動下,該風機出的風最高風速可達250公里/小時。該試驗室可用於汽車空氣阻力、側風穩定性、風噪等一系列性能的控制與開發。

  另一座汽車環境風洞試驗室,除了可提供最高200公里/小時的風速,還可以實現-40℃~60℃的高低溫環境以及每平方米500瓦到1200瓦的光照強度。此外,該環境風洞還能模擬降雨降雪,滿足汽車熱管理和水管理性能的測試與開發。

  據介紹,中國汽研的汽車風洞是回流式風洞”——風從風洞噴口噴出,迎面吹向汽車車頭方向,又在汽車尾部後方的風洞收集口被吸收回流,形成資源的迴圈利用。

  中國汽研介紹說,該風洞試驗室從20166月啟動建設,目前已耗時近3年,專案總投資達5.5億元人民幣。建成後的風洞試驗室各項技術指標將達到國內領先、國際一流水準。

  作為汽車設計、研發環節重要的基礎設施,汽車風洞掌握著新車從設計到量產的關鍵鑰匙。該汽車風洞順利投用後,將進一步完善西南地區汽車產業的資源配套能力,增強重慶乃至中國汽車產業的研發水平。

  據悉,中國汽研目前已聯合國內10家車企成立了汽車風洞聯盟。其中重慶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、重慶力帆實業(集團)股份有限公司等均為該風洞聯盟成員單位。